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14日,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县调元镇专职人大代表工作室正式挂牌,专职人大代表罗刚模正式上任,成为罗江县第三位专职人大代表。此前,罗江县调元镇、御营镇已先后成立了专职人大代表工作室,刘圣会、李国喜已分别担任两个镇的专职人大代表,他们的主要职责是接待选区来访群众,集中听取、收集民意。

从代议民主制度的本意出发,人大代表专职化应该是个发展方向。就现在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所实行的政治体制而言,代议制有个明显特征,那就是议员席位的专职和独立。中国的人大代表作为立法机关的主体工作人员,严格说来就是广义的议员,只是我们不这样叫而已。其实人大代表专职与否并不改变它的性质,只是专职更能确保其独立性和工作质量。

所谓独立性,主要指人大代表正常的履职行为不受行政机关及其他方面的干扰和影响。如果人大代表是兼职的,其主要的社会角色并非“议员”,而是行政官员或国企领导等等人士,那么就很难保证其议政工作的独立开展。而这样的情形在中国当下社会政治生活中,可谓常态。这跟建立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目标,是有相当距离的。所以,人大代表专职化,是时代的要求;对罗江县的代表专职化实践,理当给予热情支持和充分肯定。

但是,罗江县给专职人大代表确定的职责,主要是“接待选区来访群众,集中听取、收集民意”和“为百姓办事”,这恐怕还远远不够。收集民意和为民办事,当然是人大代表的份内之事,但绝不是其主要职责,更不是其全部职责。人大代表作为“议员”,它最大的职能是议政,包括制定国家或地方的大政方针和法律法规,其主要的工作方式可概括为审议、提议、选举、询问、质询、罢免、表决等等;而掌握民意,代表民意,只是其实现议政职能的途径和前提。至于为民办事,更多的属于行政机关的职责。当然,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根本宗旨,但对国家工作人员来说,服务有具体的途径和形式。

从罗江县给专职人大代表规定的职责看,至少是在潜意识中,他们是把专职人大代表当成人大的信息员和政府的办事员了。难怪有人要说,专职人大代表工作室成了另一个名目的信访办。当然我知道,人大在闭会期间,其代表的主要工作就只能是“联系群众”。但我担心的是,罗江县的上述制度安排,会给专职人大代表形成一种导向,让他们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最终真的成了“群众工作”的高手,而不是议政能手。这样的话,他们就不是“议员”了,只能算是出色的办事员和舆情信息员。

可能正是因为,罗江县的主政者有让专职人大代表履行好政府办事员和人大信息员的愿望,所以他们要为专职人大代表确定一个正科级的行政级别。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罗江县的专职人大代表,还是有些徒具其名。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