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速路除夕免不免费的“两个政治”
 
朱达志 《中国青年报》(2014年01月15日02版)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黑龙江省拟提前于除夕当天对小型客车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这一消息显然让一些地方觉得不爽和被动。有报道称,东部地区的一位外省交通部门官员就很不客气地说:“黑龙江的做法是不讲政治。”而黑龙江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王刚看到报道后感觉很不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还没正式发布高速除夕免费的消息,被媒体炒作,我们有点没办法操作了。早上我看到媒体说我们‘不讲政治’,真的压力好大。”
 
    看来这个“不讲政治”的大帽子,确实有点吓人。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是国家的一项法定政策,按说各地是必须遵守的。不遵守或者遵守时打折扣,显然有违依法行政原则。而违反依法行政原则,其性质就超越法律,成为政治问题了。所以,那位东部的交通官员说黑龙江的做法“不讲政治”,似乎有一点点道理。
 
    但实在说来,也仅仅是“一点点道理”。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这件事中其实存在着两个政治。其一就是上面所说,行政部门藐视法规是不讲政治的表现;其二,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本身就是个政治问题。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政治本质上讲不过是“众人之事”(孙文语),春节期间高速公路能否高速顺畅,事关全国民众这个年过得能否高兴顺心,这件“众人之事”办好了,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自然会开怀舒心——这不是最大的政治吗?
 
    这就是说,确保春节期间高速公路的顺畅与高速,较之黑龙江那样“擅自”增加免费天数的“不讲政治”,是一个更大的政治问题。也因此,东部那位交通行政官员的说法,只有“一点点道理”,甚至还可以说它本身就是“不讲政治”的道理。世间好多似是而非的“道理”,脱离具体的语境,纯粹从形式逻辑上看,是能够自圆其说的。但是放在政治正确的大原则中,一下就原形毕露。
 
    何况,深究一下,黑龙江假如除夕当天真的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严格说来也并不违规,更不违法,因此谈不上什么政治问题。国家规定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收小型客车的通行费,对各地政府和相关企业(高速公路公司)而言,是一个强制性规范,也就是说,在规定的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必须对小型客车免费放行。但国家的规定并没有说,只准许放假那几天免费,否则违法。黑龙江省及其他一些地区,如果考虑到除夕当天高速公路的车流量同样很大,如果照常收费,势必造成难以排解的拥堵,影响民众及时赶回家中过年,因此决定增加一天免费天数,这非但不是“不讲政治”,而是“很讲政治”,“讲大政治”。
 
    有报道披露,记者咨询了31个省(区市)交通运输部门的意见,大部分均称按照国家相应政策执行,除夕夜高速不免费。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说:“国家此前有相关政策规定说明了相关情况,我们照此执行就好了。”一副依法行政的样子,似乎很讲政治。殊不知,更大的政治却被他们弃之如敝屣。
 
    http://zqb.cyol.com/html/2014-01/15/nw.D110000zgqnb_20140115_7-02.htm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