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报道: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近期通报,七家涉嫌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的企业被物价部门处以最高100万元的处罚,这被认为是继5月底发出加强市场管理警示后,对农产品价格调控的又一剂“猛药”。然而,记者再赴绿豆主产区调查发现,与前期调控取得成效相比,此次绿豆价格不降反升。重罚之下绿豆为何不“降火”?

这个结果多少有些令人意外,但仔细想来也不奇怪。年初以来的绿豆价格异常波动,引起各方关注:先是持续高涨,至5月中下旬达到高点,在国家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后,绿豆价格应声下跌。但是,这一行情仅仅稳定了一个月,进入7月后即出现强劲反弹。而红火的价格并未带来市场交易的红火,北京、广州等地经销商纷纷表示绿豆货源告急,“再好的价也进不到豆了,在绿豆产地都没货。”

造成绿豆断货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去年绿豆大减产——农业部的数据说减产13万吨,《中国粮食年鉴》称减产14.9%,而被罚企业则认为减产高达64.05%——数据悬殊如此之大,但产量大减的事实是成立的。二是在减产背景下,绿豆出口量增加13万吨,进口量则减少7万吨。三是经历了5月的疯狂后,绿豆价格在重拳调控下出现下跌,经销商不惜赔本抛售,导致后市断货。

这样看来,重拳之下绿豆价格不降反升,就不难理解了。无需搬出经济学的大道理来,一个“物以稀为贵”的民间俗语,就足以消解很多凌空高蹈、自以为是的政策意图和管制思维之弊。绿豆减产,价格上升,正常得很。消费者、中间商,总有一个忍耐极限,过了某个临界值,价格自然会回落到正常水平,或者说大家都能接受的水平。绿豆又不是大米,不吃或者少吃,不会死人。中间商或者经销商挣钱也不容易,哪怕今年挖了个金娃娃,明年或者后年又血本无归也有可能。而即便他们年年都赚得盆满钵满又怎样?只要他们是合法经营。

绿豆出现惊人高价,或者说出现价格异常之前,有关部门最需要做的,一是信息服务及时准确,二是维持好市场公平交易秩序,三是构建和完善现代商品交易平台譬如杂粮的期货市场。靠一纸罚单治理市场,说轻点是懒政,说重点有罚款经济之嫌,而在观念上则表现出见不得人“一夜暴富”的小农经济意识——重复一下,只要是合法经营,一夜暴富也是无可非议。而巨额罚款重拳既出,经销商岂敢压货,即便赔本抛售也要和政府站在一起,后市断货于是成为必然。在这种情况下,绿豆价格不再次反弹,那才是咄咄怪事。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