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伟大”的暴君是怎么诞生的
 
朱达志
 
《暴君》第一季终于有了结果——按一位朋友的话说就是:政变果然失败了,嫂子也一直没睡成。
 
此前,连清川著文说,观者千万别对该剧做过多联想,它就是一部写给美国人看的娱乐肥皂剧,不是一部民主教育片,也不是一部政治伦理剧,而只是一出家庭伦理戏。
 
但是,看完该剧第一季后,我却不可救药地联想了。
 
如果要用一两句话来介绍《暴君》第一季的故事梗概,那就是:老“总统”死后,长子顺利继位成为新“总统”,其已在美国生活20年的弟弟在辅佐他时发现了新君的诸多残忍、暴戾、挥霍无度、刚愎自用……遂决定发动政局取而代之,然后举行大选。结果,政变失败了,自己也身陷囹圄。
 
这只是第一季。可想而知,《暴君》的主角不是哥哥,而是弟弟,因此以后的故事,应该是弟弟被免一死,然后找机会再次政变,终于推翻了独裁的哥哥,自己却在“民主”进程中缘于“国情”的严酷不得不党同伐异,成为更加暴戾或者说更加“伟大”的暴君——他把经济搞上去了,社会也稳定了,但是人们的自由度和幸福感,却反倒不如从前……当然,嫂子也终将睡到他的床上。
 
所谓“可想而知”,纯属我的个人判断,或者说出自本人自身所处环境的经验所作出的联想式推断。
 
我这个推断很粗糙,或许不足为训。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