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别把马云的“举报”不当一回事
 
朱达志
 
新华社客户端“我在现场”周三报道,马云当地时间周二晚间现身克林顿全球倡议年会,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一家人及美国商界大佬畅谈上市感想。当谈到阿里巴巴的成功时,马云表示:是因为中国的贸易结构实在太烂了,才给了阿里机会。而美国的贸易基础结构太好,因此在美国,电商就是一道甜点,但在中国,电商却是一道主菜。
 
马云说中国的贸易结构太烂,这需要一点勇气。虽然中国的贸易结构或者说制度与法律环境确实较差,这并不是什么秘密,但对马云这样的商界大佬和新晋首富而言,能明明白白地在美国人的地盘上说出这样的“公开秘密”,还是难能可贵,值得点32个赞。我甚至认为,马云的这个评价,对中国政府主管商业和贸易发展的部门来说,不啻为一个公开的“举报”。
 
虽然马云并没具体指明中国的贸易结构如何烂法,烂在何处,但身在其中的中国人对这样的“太烂”却多多少少还是有些切实感受。从大的方面说,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还远没有真正或者说完全建立起来,要不然,我们现在就不会继续深化改革了,就不会一再申说我们的改革将进入深水区了,就不会一再强调我们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了。简而言之,只有真正建立起了一个规范与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我们的贸易结构才有可能“不烂”,至少“不太烂”,才有可能给予所有人创富的机会,而不是仅仅让少数几个“聪明的阿里”有机可乘。
 
平心而论,美国人的贸易结构确如马云所言属于“太好”,因此一般的美国人只要肯付出心血和汗水,理论上说都能迎来成功的机会,实现他们的“美国梦”。去年习近平主席在美国会见奥巴马时说,“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这样说来,我们要实现“中国梦”,题中应有之意,也应该包括建立一个“不烂”甚至“太好”的贸易结构,让所有的有理想有抱负的中国人都能心想事成,实现自己的美好理想。
 
这是从比较宏观的角度说的。从小的角度说,中国的贸易结构“太烂”,其实也表现在了阿里自己身上。比如淘宝上面的东西,有多少假冒伪劣(熟悉《一千零一夜》的读者应该知道,在阿拉伯人眼里,阿里巴巴其实就是一个聪明的小偷)!可是它们却可以在阿里的地盘上纵横捭阖畅行无阻。马云说了实话,阿里的成功,倒还真是拜了“贸易结构太烂”之赐;否则淘宝哪有那么海量的人气和交易规模——这可是阿里集腋成裘财源滚滚的最大秘密哦。
 
马云是明智的。他深知,淘宝不可能永远红火,他在这方面的机会也不可能永在或独享。他也不可能永远靠“贸易结构太烂”去发展自己的商业帝国。因此我相信他的此次“举报”是真诚的。对有关部门来说,你们读出马云的言外之意了吗?
 
发表于26日中国青年报:
http://zqb.cyol.com/html/2014-09/26/nw.D110000zgqnb_20140926_2-02.htm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