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正反两面看国美内讧

朱达志

国美控股权之争,到了一个关键点。8月20日凌晨,新浪财经发布消息称,刚刚通过可靠渠道获得了一封由国美董事局发出的致国美全体员工的公开信,该信是对黄光裕方面于8月18日凌晨发布的一封国美大股东致全体员工公开信的回应,后者对国美董事局现任主席陈晓进行了全方位的批评和指责。

其实,国美“内讧”白热化,月初就已见端倪。早于8月5日晚间,国美电器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宣布将对公司间接持股股东及前任执行董事黄光裕进行法律起诉(于香港高等法院),针对其于2008年1月和2月前后回购公司股份中被指称的违反公司董事的信托责任及信任的行为寻求赔偿。很快,国美就收到了黄光裕控股的国美大股东Shinning Crown Holdings Inc的信函,要求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包括撤销公司今年股东周年大会通过的一般授权、撤销陈晓的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局主席职务等在内的几项动议。

而在此之前,黄与国美及陈晓的矛盾实际上已经在暗自酝酿。据报道,2010年5月11日在国美电器股东周年大会上,黄光裕针对12项决议连续投了5张否决票,包括委任贝恩投资董事总经理竺稼等三人为非执行董事的议案。但黄的反对又遭到了国美董事会的否决。黄光裕与国美董事会及管理层的矛盾就此公开化。据称,黄光裕2008年被羁押之后,曾通过其律师多次给国美董事会和管理层发出指令,通过强调其个人在国美的地位,希望国美将其个人的作用与企业生存发展相捆绑,要求国美采取有利其个人和减轻其罪责判罚的措施。不过,这些诉求都没有被接纳。

当然,另外几大因素也是黄陈交恶的重要原因。按黄光裕方面公开信的说法,陈晓联手贝恩资本,所签融资协议“极为苛刻”;笼络高管意图控制整个公司;不顾及国美历史和感情,“去黄光裕化”;联手国外资本,企图变“国美电器”为“美国电器”。此外还有经营模式之争——黄光裕坚持规模优先,陈晓则主张效率优先。对这些指责和分歧,陈晓在公开信中给予了一一回应。公有公理婆有婆理,且不管它。只是有一点十分明显:这所有的一切仅为表象,争论的实质是由谁实际掌控国美。

而公众更为关心的是,国美内讧对他们和社会究竟有何意义。需要指出的是,黄光裕入狱之后,其在国美的合法产权毫发无损,他仍能以大股东的名义和财富地位,对国美施加如此大的影响,并且成功遥控其家族与陈晓领导的董事会对决,这可以说体现了中国资本市场的进步,足以令公众尤其是股民们欣慰。而且,至少到目前为止,黄陈对决还是被控制在了法律范围内,包括董事局对黄光裕的起诉,也包括黄对陈等人的“弹劾”动议等,这也算是个积极现象。更重要的是,此事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和规范,对家族企业向公众公司转型后公司治理结构如何转型和完善等等问题,意义不可低估。

但是对国美及其全体股东、全体员工而言,长期并且伤筋动骨伤感情的内讧,无疑不是一件好事。如果国美的股值因此而大幅缩水,对相关各方包括大股东黄光裕都没好处。而对黄陈二位来说,股权之争就说股权,利益之争就谈利益,经营模式之争就辩经营模式,切不可以道德审判的方式施压于对方,更不要打什么“忠义牌”、“民族牌”。这样做,除了令人反感外,于事无补。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