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钱有好去处,谁还会嘿咻嘿咻去“炒菜”?

朱达志

大蒜、绿豆在经过爆炒过后,最近终于随着气温的下降而降温。而生姜、莲子等产品,又开始“高烧”,广州批发市场的生姜零售价两周里涨幅高达10%左右。专家表示,大蒜、绿豆的大起大落和近期生姜、莲子价格的暴涨,具有明显的资金轮番炒作的迹象,最近,游资已开始转移战场。(据8月26日广州日报)

首先我要说的是,专家的发言了无新意,而且有些夸大其词了。生姜、莲子价格的上涨,显然跟季节大大相关。正如大蒜、绿豆的价格最近随气温的下降而走低一样,乃自然规律。一般而言,农产品价格的涨跌起伏,对于消费者、中间商和农家而言,总有一个忍耐极限,过了某个临界值,价格自然会回落到正常水平,或者说大家都能接受的水平。无须多虑。

另一方面,从技术上说,即便有人大量投资或投机囤积农产品,并不一定就铁定了要赚大钱,其亏损风险还是很大的。这和炒期货还不一样。绿豆、大蒜也好,生姜、莲子也罢,它们又不是大米,不吃或者少吃点,不会死人。中间商或者经销商挣钱也不容易,哪怕今年挖了个金娃娃,明年或者后年又血本无归也有可能。而即便他们年年都赚得盆满钵满又怎样?只要他们是合法经营。

第三,中国的金融产品单一,投资渠道少,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许多人但凡手中有点余钱,一般都拿去炒股或炒房了。但是炒股又大多只赔不赚,要么被套牢要么被割肉;即便是一些资金雄厚的民间炒家,也每每被庄家大户玩于股掌。炒房呢,如今这局势,又令人畏途怅望、岐路徘徊。怎么办?“炒菜”呗!这东西技术含量低,易操作,即便赔本,也不一定惨过股市、楼市。

三农问题专家李昌平建议政府“直接控制价格”,扶持农民与消费者结成购销联盟。我认为这一主张违背市场经济基本原则,也不切实际。当然,面对某些农产品价格的快速上涨甚至疯涨,有关部门也不是只能无所作为、袖手旁观。农产品出现价格异常苗头之前,有关部门就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一是及时准确地提供信息服务,二是维持好市场公平交易秩序,三是构建和完善现代商品交易平台譬如农产品的期货市场。

进而言之,有人囤积居奇抬高物价,光是采取罚款等严厉措施是不行的。正如治水,堵有必要,疏更重要。现在以及长久之策,还是要从根本上解决游资出路的问题。解决流动性过剩的一个好的途径是拓展投资渠道,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债券市场、基金市场等,通过提供大量优质的金融产品去满足资金出路的需求,使之从农产品市场中分流出来一部分。

目前,中国金融尤其是基金市场和债券市场(不管是国债还是民间债务),都还有非常大的拓展空间。加快金融市场的发展,成为当务之急。当民众以及民间大宗资金持有者手中的钞票有了更加安全、规范的去处,想想还有多少人会去嘿咻嘿咻地“炒菜”?毕竟,那是一个力气活,况且还很有可能把菜炒煳,鸡飞蛋打。

超链:发表于8月27日中国青年报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