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什么才是对公务员的最高品质要求

朱达志

近来四川趣事多多。据报道,四川省彭山县的彭祖山景区,近日惊现一有趣现象,工作人员、导游甚至环卫工人都在上班前集中打10余分钟的“彭祖太极”。“如果不会打者将视情况扣除金额不等的年终奖,最高处罚将是被辞退。”彭山县旅游局局长告诉记者,此举旨在展示、宣传彭祖文化,弘扬和推动彭祖养生文化的发展。

而两周前,有四川媒体披露:与彭山县相邻的四川眉山市东坡区非常严肃地发文规定,全区正科职以上干部都必须禁烟,承诺戒烟的党政干部,如果不能按时戒除烟瘾,就不能继续上班了。再往前推,2008年3月,还是这个东坡区,“为弘扬东坡精神”,该区区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公务员背东坡诗”活动,要求每个公务员至少要会背10首苏东坡诗词。

这样的趣事多一点其实很好,媒体把它们报出来,一可以给铁板一块的官场祛魅解咒,二可以娱乐一下广大受众,这跟彭祖养生太极一样,有利于身心健康。但总有一些严肃认真的评论者,喜欢对此类官场趣事吹毛求疵。他们说,公权和私权是有边界的,政府通过公权力规定公务人员必须学会打太极,必须戒烟,必须会背10首东坡诗词,这些都是公权对私权的一种干涉和侵犯,是捞过界的表现。不过,或许也有深刻一点的评论家会说,公务人员跟庶民百姓不一样,为了公共利益,前者必须放弃某些个人权利和自由,政府要求他们打拳、戒烟、背诗,无可厚非。

比起严肃的评论家们,网上的留言就好玩多了。有人说:彭祖是以房中术闻名的吧,是不是也要公务员们学学他的御什么之术?这当然是扯淡。还有网友声称:“打太极”是官员必修课,彭山的规定何错之有。这当然是偷换了概念。也有困惑不解者:那是不是需要取消不懂中华武功的中国人的国籍?东坡区的干部须背诵东坡诗,那苏杭的公务员就必须琴棋书画样样通了?这当然是在瞎掰。

抬杠是没多大意思的。不过,彭山和东坡区的上述做法,确实也有不妥之处。强迫工作人员打彭祖太极、戒烟、背诗,确实侵犯了个人自由,这些自由并非有些人所说是必须让渡的。因为有些自由是人所共有的自然权利,譬如抽烟喝酒等等个人嗜好,政府是不能干涉的,即便他是官府中人,但他同时也是一个公民。政府只能强制其工作人员不能在工作场合吸烟,不能在工作时间内喝酒。这和强迫戒烟戒酒显而易见不是一回事。

公务人员首先是一个公民。并非所有人都能自觉地意识到这一点。曾见有人在微博上说,公务员也是纳税人,遭到了不少人的讥讽批评。一位批评者的逻辑很简单:公务员被纳税人供养,受纳税人监督;你说公务员也是纳税人,岂不是说公务员是自己养自己,自己监督自己?这话当然不合逻辑,瞎掰。公务员也纳税,相对于公权力而言,他们也理应拥有自己不可侵犯的个人权利和自由,可以不背诗,不戒烟,不打拳。除非他的工作特殊,有明文规定的工作职责要求他必须那样做。

但不管怎么说,上述三件官场趣事,确实够可乐。其实国外官场也是趣事多多。1859年,投考印度政务官的笔试试卷有这样一道题:“试论达致权力快感的几种环境情势”。应考者全是牛津剑桥的毕业生。最后的结果是,对此题夸夸其谈的人,无论其词藻如何漂亮,言论怎样精致,都一概名落孙山。其实考官是有心试探那些高材生对“权力”的看法立场:承认权力会带来快感和乐趣者,缺乏面对权力诱惑时的理性和自制,将来必易受权力腐蚀。较之背诗、戒烟、打太极,这才是对公务员最高最重要的品质要求。

8月28日深圳晶报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