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湖南省邵阳县日前出台新规,干部提拔公示期间,家长和配偶要分别介绍其家庭道德表现情况,出具家庭道德鉴定书,给予优秀、合格、不合格的等级评价。9月初,邓笑天等13名领导干部,成为该项新规定的首批“践行者”。践行的结果是,9月初拟提拔的13名干部,以及8名入党积极分子,都获得了优秀的评价。

奇文共赏,抄一段鉴定文字如下:“从没有夜不归宿现象,晚上在单位加班也经常打电话告诉我。对我很关心体贴……”报道说,这是邵阳县商务局原副局长邓笑天拟提拔公示期间,其妻唐亚玲向县委组织部出具的家庭道德鉴定书。

我愿和任何人打一块钱赌,如果对官太太们采取双规的做法——在规定的时间和规定的地点,当然是在隔离状态下,请她们为其夫君作道德鉴定,她们仍然会这样公事公办,没有一个拟被提拔人员会合不了格的,个个“优秀”几乎毫无悬念。

家庭是什么?马克思说,资产阶级撕下了罩在家庭关系上的温情脉脉的面纱,把这种关系变成了纯粹的金钱关系。这话好理解,资产阶级本质上总是虚伪无情的。而在我们这个社会,家庭关系绝非纯粹的金钱关系;过去,革命伉俪即便没有爱情至少也有战友情;现在,更是全社会都在致力于和谐家庭建设,虽然不能用“夫唱妇随、琴瑟和鸣、举案齐眉”这样的封建道德来形容,至少我们现在的家庭关系的主流,是合乎社会主义道德观的,尤其是担负着繁重领导工作并拟提拔的干部,如果没有一个和谐家庭的支撑,很难想象,他们能心无旁骛地全身心投入工作,跟别说作出突出贡献。

这样看来,邵阳县的干部管理创新办法,似乎有些显得多余。别说什么“夫贵妻荣”,也不要说什么“一人得道”“利益同体”之类陈词滥调了,试想,那些拟提拔的领导干部的家长和配偶,如果跟自己的孩子或者配偶素来就不是一条心,不在后面默默无闻地支持他们,他们能做出突出贡献和辉煌业绩吗?如果不是这样的话,莫说提拔,就是在现有岗位也是会一事无成的。

也就是说,对领导干部而言,家庭的支持和信任,跟组织上的信任和支持一样,都是最大的工作动力和精神支柱。既然组织上认为适合提拔,其父母和配偶没有不同意的道理!换一个角度看,假如一个领导干部经常夜不归宿,晚上在单位加班也不给家里打个电话,那么他的家庭环境一定很糟,没有家庭这个坚强后盾,要做出突出业绩是不可能的。

组织工作注重创新绝对正确。但是,邵阳县的上述做法,窃以为作用不大,推广价值不高。我有点怀疑此事的真伪,如果不是一出恶作剧,至少可以说是一个笑话。

朱达志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