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社会需要公共领域这个缓冲地带  

朱达志

最近发生的几件事情,值得一起拿出来说说。9月17日,谢朝平获释回到北京,他到家后的第一件事,竟是立马开通新浪微博,向一个多月来关心其遭遇的人们通报平安并致谢。再就是江西抚州宜黄强拆自焚事件,事主家的小女儿钟如九也于9月17日开通微博,没几天关注者就近两万。另外则是方舟子被袭事件,前后数周,双方均在微博上有“不俗”表现。

而在此之前,谢朝平可能并不知道,在他身陷囹圄的近40天中,网上网下包括各种传播媒体,对他的案件给予了多么大的关注,有多少人为他的遭遇奔走呼号。这其中既有普通民众,也有不少知名人士和公众人物,譬如房地产商任志强、童话作家郑渊洁等。他们通过博客和微博呼吁渭南警方释放谢朝平,得到了广泛响应。宜黄自焚事件的情况也大抵如此。至于方舟子事件就更好玩了,微博上的跌宕起伏、峰回路转,煞是好看。

这几件事从发轫到化解的全过程,我们都有幸直接或间接地予以围观并见证。这让我再次想起哈贝马斯那个著名的政治话语概念:公共领域(publicsphere)。

哈氏笔下的公共领域,是指一种介于市民社会与国家权力之间的结构空间和时间,其中无数的个体公民聚集在一起,共同讨论他们所关注的公共事务并形成一致意见,而这种意见足以和公共权力形成博弈,从而维护社会总体利益和公共福祉。在今天这个飞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可以说,网络传播平台历史性地成为了公共领域得以勃兴的最便捷有效的实现载体。

诚然,现代社会中,民众和政府之间如果没有一个健全的公共领域作为舆论传递空间和缓冲地带,并且成为维持这个社会基本稳定和促使其不断进步的安全阀、润滑剂、推进器和加油站,那么,构建和谐社会将是一件十分艰难的事情。这些年来所发生的许多公共事件(譬如孙志刚、邓玉娇、佘祥林及上述几起事件等),之所以大多获得了不同程度的化解和平息,公共领域的威力在其中所起的作用无疑功不可没。

而公共领域的力量,还不光是对一个个孤立的事件发挥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更重要的是,它在关注个案的同时,还有力地推动了制度的健全,促使社会逐渐形成一个运行良好的纠错、修补与自我完善机制。譬如不久前,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审查逮捕阶段讯问犯罪嫌疑人的规定》,人民日报还专门发表文章指出:逮捕犯罪嫌疑人须严肃谨慎。在近来不时有冤案错案曝光的背景下,上述规定的出台表明,舆论监督正在推动检察机关加大对侦查机关违法不当行为的纠正力度。

无论是谢朝平的获释,方舟子被袭案件的侦破,还是宜黄自焚事件的进展,都再一次证明了公共领域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法治社会、健全和完善法律制度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令人欣慰。正如一位网友所说:在我们追问渭南警方的同时,也要支持渭南检察院的理性决断。司法部门表现出对法律应有的尊重与敬畏,我们就应予以鼓励和支持。只有这样互动起来,中国才能一步一步走向法治和公民社会。

发表超链:9月27日深圳晶报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