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国公司发展史上,国美之没有输家

朱达志

在28日的国美股东特别大会上,大股东黄光裕提出的动议,除了取消董事会增发授权得以通过外,其他4项议案支持率均低于反对率约3个百分点。董事局主席陈晓、董事及副总裁孙一丁均得以留任。

尽管此结果并不令人太感意外,但网络上几乎一边倒地为大股东黄光裕鸣冤叫屈的评论,却仍然有如钱江潮水般汹涌而来。大多数民众从情感上无法接受其心目中的“民族英雄”黄光裕的“败北”,以及“小人”陈晓的“阴谋得逞”。这样的情形,令人唏嘘。

其实,从中国当代公司发展史的角度上看,此次国美之争并没有输家——不管是对陈黄双方来说,还是对全社会而言,这样的结局可以说是正和博弈帕累托改进的结果,是各方利益都有所增进的结果;更重要的,它还是全民的一次现代企业制度文化洗礼的难得机会——尽管这一点到现在还未被大多数人所意识,人们还沉浸在巨大的情感失落中不能自拔。

陈晓的“胜利”,其最重要的意义实际上并不在于他个人的成功留任,而是现代企业制度下公司治理结构正常作用的结果。中国的家族企业要想成为常青之树,就必须实现痛苦的蜕变,通过优化资本和治理结构,真正成长为能够抵御各种商业风险的现代公众公司。在这方面,无论是黄光裕还是陈晓,他们对中国公司制度的形成和完善,都是有功之臣。黄光裕当初大量套现稀释股份,从绝对控股变成相对控股,不管是出于什么动机,客观上却为国美今天的转型奠定了基础。

陈晓背负骂名,胜得有点惨。而在许多人看来,黄光裕没把陈晓拉下马,却虽败犹荣。其实,作为当事一方,黄光裕阵营却并不认为自己输了,其一位高管表示,虽然四项提案折戟沉沙,但其中最为关键的一项即取消定向增发提案却获得通过,这相当于“将陈晓手中的刀夺下”了。仅此一点,就足以令他们倍感欣慰。

而令公众欣慰的是,有消息称,陈晓方面已向黄光裕阵营提出强制要求,11月1号之前必须将国美370家非上市门店全部拿回经营。黄光裕方面表示,“所以下步我们重点考虑的是非上市门店的经营问题,暂未考虑何时再以大股东名义提请召开股东大会。”面对董事局的最后通牒,黄家并没有揭竿而起,而是选择执行董事局的指令。这不啻为给全中国的企业上了一堂现代公司治理的启蒙课。

规则之下,没有输家。一套制定良好并被普遍遵从的规则制度,可以给所有人带来利益,也可以给所有人带来尊严。这也许是国美之争尘埃落定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见报超链:9月30日成都商报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