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收到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先生群发邮件如下:

學者: 中日為釣魚台開戰機率低

【香港4日電】2010/10/04

香港科技大學教授丁學良今天說,未來5年內,中國和日本因為釣魚台列島主權爭議而開戰的機率很低。

研究中國周边關係的丁學良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中日兩國不致因釣魚台島開戰的原因之一是中國海軍又大又弱,虽然中国的军费开支已经是世界第二。

他認為,中國海軍不但無法與美國抗衡,即使對日本也難以獲勝。

丁學良說:「中國一旦戰敗,那就十分震撼,不得了(對中國不是好事)。」他指出,未來中國海軍強大了,才有可能對日開戰,以图报甲午海战之耻,这是许多人的算计。这不知道要等到哪年哪月,也许是21世纪尾。

中日在未來幾年內不會開戰的另一個原因,是兩國的經貿關係太密切了,雙方都無法承受開戰的結果。

為此,丁學良推測,在爭端的背後,中日之間可能正試圖找尋辦法,化解事件,而且這種可能性極大。两边官员既要面子,又不愿付高的代价。

對於美國在釣魚台島爭端所扮演的角色,丁學良認為,有人說「美國利用日本來圍堵中國」,這種說法有點「強硬」了。能够这么干的国家,是军国主义传统强悍的俄罗斯加日本。整个19世纪 - 20世纪上半叶,基本上就是这么个局势。美国的主流是希望和平改变中国,而不是战争改变中国。

他倒覺得,美國也不希望中日之間因為這次事件爆發衝突,因為這對美國也不利。所以,丁學良不排除美國試圖協調這次事件。

在主權問題上,丁學良指出,目前一個客觀的事實是,釣魚台島是在日本的有效管轄下,因此,倒是中国變得被動,无法出手,只能出声。

丁學良說,美方至今並未說過釣魚台島是日本「不可分割的領土」;美方某些官員提到釣魚台島與美日安保條約的關係,只是因為日本實際有效管轄釣魚台島。

丁學良並指出,從歷史上看,美國對中國維護其領土多数时候抱持較同情的態度,比如晚清時列強瓜分中國時,美國較同情中國。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也是帮中国。这次看来也不致于挑动中日纠纷,除非中国逼得日本动手动脚,美国不得不过来“维稳”。

【2010/10/04 中央社】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