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校领导接连被查 “纯违纪”亦不可小觑
 
□朱达志 成都商报评论员
 
    12月1日,教育部党组召开视频会,对近期查处的3所部属高校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典型案件进行通报。这3所高校4起违纪问题典型案件是:中央音乐学院党委常委、院长王次炤为其女违规操办婚宴,北京邮电大学虚列支出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亚和国际商学院原院长汤谷良违规兼职取酬等。
 
    上周中国传媒大学8名领导违纪被通报,大家还记忆犹新;现在又传来3所高校4起违纪问题典型案件通报消息。这两起通报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都属于“纯违纪”案件,至少从目前的通报内容看,当事人还未涉及违法问题。
 
    此前我们所获悉的绝大多数纪委查处案件,都多多少少存在贪污受贿等腐败情节,基本上到最后都移交司法处理。而现在的情况有所不同,比如前述两批高校典型案件,均属于“纯违纪”案件。“纯违纪”案件被集中查处,这既说明目前党内纪检工作已日益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也说明党纪案件查处没有死角。“纯违纪”案件的查处,有助于教育各级、各领域党员领导干部抛弃侥幸心理,自觉按照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要求自己,绝不能逾越纪律红线半步。
 
    据北京市纪委通报,今年6月,中央音乐学院党委常委、院长王次炤为其女儿举办婚礼,利用职务便利,接受与该校有共建关系单位所提供的婚宴优惠价格。学校党委书记郭淑兰对此不但未予阻止,还亲自出席婚宴并致辞;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逄焕磊也亲自出席婚宴,没有严格履行监督责任。这些行为在以前,或许稀松平常,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根本不当回事,认为既没贪也不腐,占点便宜不算啥。殊不知,这就是典型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的廉洁纪律行为。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明确规定,检查党内违纪案件是纪检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严肃党纪的中心环节。纪律检查尤其是查处案件并不是目的,目的是防患于未然,从源头上杜绝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党的纪律,防止他们滑向违法犯罪深渊。纪检机关要查处那些可能涉及违法犯罪的案件,也要做好日常的纪律检查工作,不放过任何一起“纯违纪”案件,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依法治国,首先要从严治党。而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严格要求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教育他们树立底线意识,视党纪为自己的政治生命线,绝不违规逾矩。不能因为不贪不腐就可以高枕无忧,那些贪腐官员,之所以走上犯罪歧途,就是因为当初不讲规矩,视党纪为无物。所以,防微杜渐,把纪律挺在前面,对公共利益来说,当然很有必要,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更是善莫大焉。
话题:



0

推荐

朱达志

朱达志

25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时事评论员 zhudazhi@vip.163.com weibo.com/zhudazhi 微信 zhudazhi028 公号 dlnmzdz

文章